小數據騙局:不再被數字玩弄,八個觀點教你戳破媒體的圖表謊言

資深記者來教你,揭開隱藏在數字背後的事實真相!
  • 79 253
    320

配送方式

  • 台灣
    • 國內宅配:本島、離島
    • 到店取貨:
      金石堂門市 不限金額免運費
      7-11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全家便利商店
  • 海外
    • 國際快遞:全球
    • 港澳店取:
      ok便利商店 順豐 7-11便利商店

內容簡介

新聞數據會說話
偶爾也會「說謊話」
資深記者來教你
揭開隱藏在數字背後的事實真相!


身處在現今資訊爆炸的社會,我們周遭總是被一大堆數據包圍。新聞媒體提供的每一份統計圖表,有些可能未經驗證,你是否曾懷疑過這些數據的真假呢?而數字背後隱藏的真相,你又能正確解讀嗎?大部分的媒體為了衝高點閱率,會透過看似專業的圖表與經過設計的數據,誤導對大眾對事實的認知。

日本資深財經記者小林直樹,蒐羅報章媒體上三十多則有疑慮的圖表案例,提出八大觀點來拆穿謊言:
●思考前後數據分母數的變化
●不因刻板印象而將特定族群貼上標籤
●與過去的數據比較後再下結論
●思考是否還有其他增加(或減少)數據的因素
●弄清統計主旨是因果關係,還是相關關係?
●確認結果的計算方法
●試著傾聽網路上的「聲音」
●看清楚標題真實意義
    
以上是一般人看到圖表時經常忽略掉的細節,也是盲點。只要能掌握本書提出的八個觀點,當看到統計圖表時,你也能拆穿報章媒體混淆視聽的數字騙局,不再是被報章媒體牽著鼻子走的普羅大眾!

✗ 現在年輕人都不看報紙,報社經營面臨一片慘淡!?
✓ 僅計算閱讀紙本的時間,未把閱讀報社製作的網路新聞也一併算入。
✗ 因通訊軟體普及率高,導致年輕人犯罪率也跟著提高!?
✓ 若實際與各個年齡層做比較,中老年的犯罪率才是最高。
✗ LAOX營業額下滑,都是赴日觀光的中國人不再爆買的關係!?
✓ 雖然中國人購買量下降,但其他國家的旅客人數增加,實際的整體購買量不減反增。
✗ 住愈高樓層的孕婦,流產率愈高!?
✓ 所得高者較能負擔得起高樓層房租,而30歲後半的職業婦女所得高,相對的也是高齡產婦,是屬於流產高風險族群。

名人推薦

達人推薦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 胡元輝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 陳思傑
數據控達人 廣告小妹
社群行銷工作者 張嘉玲

作者

小林直樹

《Nikkei Digital Marketing》記者。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畢業後,一九九四年進入日經BP社任職。曾參與一九九六年《Nikkei netnavi》、二〇〇二年《Nikkei Business Associé》雜誌的創刊及編輯,並於二〇〇七年籌畫《Nikkei Digital Marketing》的創刊。著作有《對應網路上延燒話題的教科書》(中文暫譯,ネット炎上対策の教科書)、《孩子初次使用智慧型手機、LINE的安心安全指南》 (中文暫譯,わが子のスマホ・LINEデビュー 安心安全ガイド)等。

編者
日經DIGITAL MARKETING

最先端的行銷專業媒體。

譯者

呂丹芸

輔大日文系畢,曾留學日本兩年。現為兼職譯者。譯有《在寂寞中靠近》、《只想好好結個婚》、《過敏,先認識再根治》、《超高層大樓建築奧秘》、《世界絕美宮殿蒐藏》等。

目錄

前言

1
深入鄰里之間的「○○冷感的年輕人」謊言
出國旅行冷感
「安於現狀」、「沈迷網路」年輕人不愛出國是真的嗎?
啤酒冷感
就算上司邀約喝一杯也不去、無酒精飲品熱賣!年輕人真的不太喝酒了嗎?
戀愛冷感
「沒談過戀愛」的二十幾歲未婚男性,才三年就增加一點七倍是真的嗎?
政治冷感
十八歲即有選舉權,對二十幾歲年輕人投票率低迷感到憂慮  最近的年輕人對「政治」沒興趣了嗎?
汽車冷感
不再憧憬開車兜風約會?年輕人對車子不再懷抱夢想了嗎?
水果冷感
剝皮很麻煩?怕酸?不吃水果的年輕人變多是真的嗎?
報紙冷感
不只年輕人,連中生代也不看報紙了?這樣企業發新聞稿不就是白費工夫?
專欄1
嘎哩嘎哩君
十年營業額增加三倍。赤城乳業的炒話題戰術

2
停止用印象貼標籤
增設托兒所
就算決定建設了,仍因為與當地居民意見相左而停擺  「反對」的都是中高齡大叔嗎?
傷害事件
談話節目每天都報導殘酷虐待事件  「暴走年輕人」是教育害的?還是社會害的?
網路右派
書店擺著反中韓的書籍、激烈的網路留言  年輕人「右傾化」了嗎?
專欄2
石田三成
滋賀縣發布的影片已有一百萬人瀏覽,年輕女性紛紛來訪

3
不與過去比較就下結論是愚蠢的
國內旅遊
樂購仕(LAOX)免稅店利潤暴跌九成,新店半年收攤  赴日觀光客的商戰因「爆買」結束而崩壞了嗎?
味覺調查
有三成孩童無法正確分辨味覺?孩子的味覺「異常」是真的嗎?
職業棒球
地上波很久沒轉播巨人賽事了  日本職棒已成為「昭和遺產」、「過氣運動」?
AKB48
一堆不知名成員的國民偶像  團體的人氣何時會到達高峰?
專欄3
INSTAGRAM
二十多歲女性利用INSTAGRAM搜尋及購買

4
還有其他增加(減少)數據的因素嗎?
喫茶店
店鋪數為一九八一年高峰期的一半  連鎖店全盛,個人經營的咖啡店已過時?
新聞稿
全年新聞稿刊登篇數在星期數量最少  為了搶版面,星期一是大好時機?
英語老師
英檢準1級、TOEIC七百三十分以上的教員只有三成  這樣的水準能教出國際化的人才嗎?
東京奧林匹克
佐野會徽被撤回、重覓設計  主張重新設計者超過八成,扭轉劣勢已經是不可能的事?
專欄4
中央賽馬
呼喚女粉絲到賽馬場的「馬女」企劃

5
是因果關係?還是相關關係?
懷孕生產
住得愈高,有流產經驗的比例愈高?想生小孩的夫婦最好避開高樓大廈?
酒的功效
咦?戒酒會早死是真的嗎?那就別戒酒,像之前一樣照喝不誤嗎?
專欄5
Jagariko
擁有近一萬名粉絲,開發出的商品銷售量是正規品的一點五倍

6
確認得出結果的算法
大學
《週刊Diamond》調查「人才輩出的大學」  倒數第一名為法政大學,這是真的嗎?
婚活
婚活名著《找個平凡人老公怎麼這麼難?》「普通男」只有百分之零點八?
開票速報
國家選舉或都知事選舉等開票速報節目  為何用開票率百分比就可判斷「確定當選」?
車頭大燈
路人在夜晚穿越馬路的死亡事故,有百分之九十六都是因為車燈過暗  呼籲使用高亮度車燈真的能防止事故嗎?
前奏
極品下流少女八秒、SEKAI NO OWARI 三秒,夯歌前奏簡短化  過去的熱門歌前奏過長了嗎?
商務旅館
「什麼,住宿費一晚兩萬日圓?」APA HOTEL變身為高級旅館?
社群網站
僅次於LINE使用率的社群網站服務是Google+?總務省的資訊通訊媒體調查結果讓人驚訝
專欄6
男性美容保養
MANDOM的「樂思朵」,在二十年後重新奪回過往年輕男性的注目

7
傾聽網路上的「聲音」
廣告風波
前早安少女組成員矢口真里演出的杯麵廣告播放停止  到底要有多少反彈才該採取對策?
罐裝咖啡
麒麟罐裝飲料「別格」系列一年喊停  走兩百日圓的高級路線難道行不通嗎?
專欄7
隱形眼鏡
嬌生Acuve刻意「看不清楚」的廣告讓人更有興趣

8
不要被標題騙了
智慧型手機
智慧型手機的「網路交友」受害案件比前年增加一點五倍  手機是兒童色情事件的溫床嗎?
集團自衛權
《朝日》「反對百分之五十六」、《讀賣》「認同百分之七十一」之謎  是因為只調查贊同報社主張的讀者嗎?
專欄8
BON咖哩
退出電視廣告、大砍六成廣告宣傳費,但營業額仍然增加

終章
為了不要被數字矇騙
媒體喜歡報導「少見的事、「意外的事」
追溯並比較過去才能把握現狀
到一般人不常去的地方走動

結語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 語言
    • 中文繁體
    • 裝訂
    • 紙本平裝
    • ISBN
    • 9789571373614
    • 分級
    • 普通級
    • 頁數
    • 240
    • 商品規格
    • 25開15*21cm
    • 出版地
    • 台灣
    • 適讀年齡
    • 全齡適讀
    • 注音
    • 級別

商品評價

訂購/退換貨須知

加入金石堂 LINE 官方帳號『完成綁定』,隨時掌握出貨動態:

加入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完成綁定』,隨時掌握出貨動態
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綁定教學

提醒您!!
金石堂及銀行均不會請您操作ATM! 如接獲電話要求您前往ATM提款機,請不要聽從指示,以免受騙上當!

退換貨須知:

**提醒您,鑑賞期不等於試用期,退回商品須為全新狀態**

  • 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告之「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以下商品購買後,除商品本身有瑕疵外,將不提供7天的猶豫期:
    1. 易於腐敗、保存期限較短或解約時即將逾期。(如:生鮮食品)
    2. 依消費者要求所為之客製化給付。(客製化商品)
    3. 報紙、期刊或雜誌。(含MOOK、外文雜誌)
    4. 經消費者拆封之影音商品或電腦軟體。
    5. 非以有形媒介提供之數位內容或一經提供即為完成之線上服務,經消費者事先同意始提供。(如:電子書、電子雜誌、下載版軟體、虛擬商品…等)
    6. 已拆封之個人衛生用品。(如:內衣褲、刮鬍刀、除毛刀…等)
  • 若非上列種類商品,均享有到貨7天的猶豫期(含例假日)。
  • 辦理退換貨時,商品(組合商品恕無法接受單獨退貨)必須是您收到商品時的原始狀態(包含商品本體、配件、贈品、保證書、所有附隨資料文件及原廠內外包裝…等),請勿直接使用原廠包裝寄送,或於原廠包裝上黏貼紙張或書寫文字。
  • 退回商品若無法回復原狀,將請您負擔回復原狀所需費用,嚴重時將影響您的退貨權益。
預計 2024/04/30 出貨 購買後進貨 
金石堂門市 全家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7-11便利商店
World 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