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

用心對待看似平凡的小事,生活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節日!
  • 79 253
    320
  • 分類:
    中文書心理勵志自我成長生活哲學
    追蹤
    ? 追蹤分類後,您會在第一時間收到分類新品通知。
  • 作者: 高瑞灃 追蹤 ? 追蹤作者後,您會在第一時間收到作者新書通知。
  • 出版社: 時報文化 追蹤 ? 追蹤出版社後,您會在第一時間收到出版社新書通知。
  • 出版日:2018/11/13

配送方式

  • 台灣
    • 國內宅配:本島、離島
    • 到店取貨:
      金石堂門市 不限金額免運費
      7-11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全家便利商店
  • 海外
    • 國際快遞:全球
    • 港澳店取:
      ok便利商店 順豐 7-11便利商店

內容簡介

村上春樹說:「儀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它讓今天和其他日子不同,使此刻和其他時刻有別

 

儀式或許無法為你帶來幸運,但因儀式感而起的自覺,將使你開始思考生活,了解自己,進而重塑人生價值與意義。

 

你日復一日地為生存奔波,卻忘了生活長得什麼樣子;你整天泡在瑣碎的日常裡,是否感嘆:長大成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生活很簡單,既然每一天都是人生的幾萬分之一,那就要過得特別而值得回憶,儀式感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用心對待看似平凡的小事,生活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節日!

 

儀式感不見得是多大的事,心情好時買花,可以增加愉悅感;心情不好時買花,可以讓煩惱減半。

在有限的能力與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與生活,培養求好的生活品質,進而豐富自信與心胸,找尋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創造愉悅多元的心靈空間。

用心去生活,而不是拚命生存;將就的是日子,講究的才是生活。充滿儀式感的生活,才能讓平淡的日子,遇見富有格調的生活。

名人推薦

盛情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亦瑀 風格網路花店一隅有花創辦人
張嘉容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
廖怡雯 創新保養品牌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作者

高瑞灃

 

暢銷書作家、主持人、獨立設計師、豆瓣網紅人、電影雜誌《影迷》、《星月move》主編。2012年至今,已出版《5CM微藍》、《愛你,是最燦爛的遺忘》、《世界上總有那麼一個人在愛你》、《原諒我,來不及愛你》、《你的善良,請小心輕放》等多部作品。

作者認為儀式感能讓我們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滿熱忱地面對生活。儀式感與金錢、地位無關,是關乎內心深處的愛,就像鑽石一樣永恆,當我們因柴米油鹽、雞毛蒜皮小事而疲累時,看到它就會回憶起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目錄

引言 為什麼我們需要儀式感

 

PART1 我們用盡了全力,只為過好這平凡的一生

 

讓平凡的日子擁有不凡的意義

儀式感是生活沉澱下的幸福的味道

讓生活成為生活,而不是簡單的生存

很多美好的記憶都和儀式有關

儀式是一條線,幫你區分過去和將來

我們總需要一些儀式來開始或者結束些什麼

 

PART2 把時光的美好收集在身邊,用朝聖般的儀式開啟生活的每一天

 

如果沒有儀式感,那昨天和今天有什麼區別呢

能讓你過得好的不是金錢抑或其他,而是你自己

現有的日子太苦太不好看,需要「儀式感」來美化

儀式感是感情的催化劑

你說這是精打細算,但我認為這是對生活的敷衍

最可怕的生活是,你完全找不到興趣

 

PART3 很多時候儀式感是給我們一個契機去找到真實的自己

 

儀式感,就是讓我們的生活充滿節奏

儀式感,能夠更好地提升我們的行為力

儀式讓我們的內心和身外的世界建立聯繫

禮儀即禮節與儀式,不學禮儀則無以立身

相比起那些雞湯,儀式感將帶給你更加強烈的自我暗示

 

PART4 儀式感,是一種人生的修行

 

當你放慢腳步時,才會發現人生旅途中別樣的風景

如果你在錯過太陽時哭泣,請擦乾眼淚等星空

愈是沒人愛,愈要愛自己

任何儀式都是出於某種莊重的目的,都值得我們去尊敬

儀式並不是簡單的聲色犬馬

 

PART5 你用心的套路,會成為漫長人生裡我微笑想起的甜蜜

 

儀式感,是父母給孩子成長的最好禮物

有儀式感的家庭,更容易培養出幸福感強的孩子

謀生的儀式感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愛情,高貴只與美好有關

一個人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後記 一見如故的路人,不辭而別的朋友

試閱

為什麼我們需要儀式感

儀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道。

狐狸說:「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有儀式感的人生,我們才切切實實地有存在感。

儀式感不流於表面,不是你非給別人留下什麼印象,而是讓我們的心能夠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滿熱情地面對生活。

儀式感是什麼?

如果你只想要個簡單的答案,那麼各種百科會這樣告訴你:儀式無處不在,儀式感是人們表達內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

其實,儀式就是透過一些耗時耗力、可有可無的動作,來表達你認為非常重要的意願或訴求,或是透過特定的形式來體現某件事具有重要的意義。它賦予某個時刻特殊的含義,以示你對此刻的重視。另外,儀式的目的往往會超過其行為本身。比如,你買了一本漂亮的筆記本,在上面寫下第一行字。它具有的意義更多是無形的標誌性意義——它是這個筆記本所有故事的開始。

我們的生活大多平淡無奇,今天和昨天似乎沒有什麼不同,但因為某個儀式的存在,會讓你覺得一切都重新開始了,彷彿自己與過去的時光做了一個了斷。

儀式感可以將生活中平淡的瑣事轉化成具有特殊意義的事件,進而觸動我們的心靈。

《小王子》裡有這樣一個小小的片段:小王子第一次遇到狐狸時,狐狸告訴他,相識是需要一定儀式的,這很重要。因為伴隨著這個儀式,很多原本無關緊要的東西就會被賦予意義。好比狐狸一看到小麥,就會想起小王子的髮色。有了儀式,生活也有了期待,比如小王子每天下午四點會來,那麼到了三點鐘的時候,狐狸就會滿心期待。

「儀式究竟是什麼?」小王子問道。

狐狸告訴他:「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是庸庸碌碌,時光總是被虛度,年華逝去得毫無價值。儀式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在日常的煩瑣中體驗到真正的愉悅。

讓自己用心生活,而不是拚命生存

並非誰都能精緻地活著。很多人出差回來兩、三天了,行李還躺在進門的地方,根本不想打開,這是拖;很多人都有喝得微醺爛醉,妝都來不及卸,整個人就昏睡過去,這是懶。
但是,拖和懶並不妨礙我們成為一個擁有儀式感的人,也不妨礙我們一直秉持的「生活就是要沒事找事,處處都要有儀式」的生活態度。

儀式感,說白了不過是做好一些小事。比如買花這件事,心情好的時候買,可以增加愉悅感;心情不好的時候買,可以讓煩惱減半。朋友聚餐,如果有了鮮花的點綴,氣氛也會變得更溫馨浪漫。又比如出門吃飯,一定要精心化個淡妝,再根據餐廳的風格搭配相應的服飾。也許有人會很不理解這樣的行為,不屑地說:「不就是吃個飯,用得著這樣嗎?」因為他們的標準是怎麼舒服就怎麼穿,衣服能夠蔽體就可以了。小A和男友小C去一家頗負盛名的西餐廳用餐,結果,穿著拖鞋配短褲的小C被禮貌地攔在門外。小C大怒,抗議侍應生狗眼看人低。小A覺得他太丟臉,拉著他狼狽地離開。

原本的浪漫西餐變成了路邊攤,小A心裡已經夠不好受了,小C偏偏還嘮叨個不停:「出來吃個飯而已,何必窮講究,有那個時間還不如多休息一會。」

小A滿腹委屈,這次是她忙碌了三個月後第一次出門吃飯。在這之前,她每天往返於公司和學校,除了外賣,最常吃的就是肯德基、麥當勞這些速食。她不是喜歡吃這些,只是為了節省時間的不得已之選。小A日常穿的最多的也是T恤、牛仔褲和運動鞋,只為圖個舒服和方便。但這種長期一成不變的狀態,導致她一度認為自己生活得毫無品質,進食只是為了活著,穿衣僅是為了能夠出門而已。

儀式感的目的是讓人們感覺正在認真生活,而不是蒼白度日。生活的意義需要主觀地賦予,在於如何用恰到好處的行動去詮釋,這是一種生活美學。沒有儀式感的生活,一年365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和日復一日重複的工作外,毫無期待。這樣的生命是多麼黯淡無光!

正因為小A明白這一點,她才會提前兩天預訂餐位,滿心歡喜地期待,精心裝扮自己,認真地對待這頓晚餐。只有這樣,才覺得自己確實是在生活,而不僅僅是為了生存。她選擇這家餐廳也不全是為了品嘗美食,比食物本身更有意義的是,這種不同的體驗帶給她品味生活的滿足感。小A讀大學時選了一門存在主義的選修課,第一堂課上,老師就和同學們講了這門課最重要的一個理論,她說:「這個世界原本是特別混亂的,沒有任何規則,就算一個人做了一輩子好事,最後死於非命,那也是正常的。」她還說,「雖然很殘忍,但是事物只要存在,就有它的必然性,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不會、也不可能和你講任何道理。」而我們尋找儀式感,大概就是為了在這個無情且殘酷的世界裡,讓某段時光或某個場景能夠真實地受控於自己,並且賦予其個人色彩的印記。

人生在世像在一條漫長且黑暗的河流裡不斷地漂泊流浪,我們的未來在哪裡?終點在哪裡?誰能切切實實、清楚明白地知道?可是我們依然只能不問終點地前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撞上暗礁,或被逆流無情地捲走,或就地擱淺。所謂的儀式感,也許就是我們於人生河流兩岸建造的那些小燈塔吧!靠著這些燈塔閃閃爍爍的光亮,才能真正體會到真實的自我,確定自己曾經存在過。

哪怕何時吹來的一陣並不猛烈的風,就能輕輕鬆鬆把這些燈塔上的亮光吹滅;哪怕這些燈塔的存在沒有實際意義,我們仍然在不斷努力創造燈塔,為每一個平凡的日子,為每一個普通的行為,設定屬於它背後的精神內涵。

這就是我們人類,極卑微卻又極感人的地方。

再平淡無奇的生活,也能變得有意義、有滋味

有兩位心理學家做過一項心理實驗,被試驗者自行選擇一個想要加入的社團,但真正加入社團之前需要經過不同條件的篩選。其中,最開始的1/3被試驗者需要經過苛刻的篩選過程;之後的1/3被試驗者需要經過令人輕微不適的篩選過程;最後的1/3被試驗者則不需要篩選就可以直接進入該社團。

篩選過後,所有的被試驗者都需要試聽一段社團成員的討論錄音,錄音內容被盡量設計得沉悶、枯燥。聽完之後,要求被試驗者對是否喜歡該段討論、聽到的內容是否有趣進行評分。

實驗結果是,經過苛刻考核的被試驗者對枯燥的討論內容評分最高。他們會說服自己相信,即使這個討論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仍然具有重要的價值。之所以有這樣的評價,主要是因為經過苛刻的篩選儀式後,價值感倍增,加入該社團的意願最為強烈,因此願意為成為這個組織的一員付出努力。可見,苛刻的篩選儀式讓加入社團這件事變得具有特殊意義,從而增強了個體的意願,即使他們發現效果不如預期,仍然會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

聯想到我們的生活,那些不論人生給予多少挫折和磨難,仍然不急不躁、將日子過得雲卷雲舒之人,都是因為他們懂得在生活中增加儀式感,讓平淡無奇的生活變得有意義,從而增強了繼續努力的決心。

有位擊劍教練告訴我,一些固定儀式對運動員的影響特別強烈。好的運動員調整心態時的舉動幾乎都是一樣的——握拳的方法、步伐的節奏、鼓勵的話語等。養成這種習慣,肌肉就像有了記憶一樣,做起這些動作就能夠迅速調整到最佳狀態。

生活中,我們同樣擁有一些固定的儀式。如結婚典禮、新年的鐘聲倒數、剪綵儀式等。它們不光具有代表性,還有一定的渲染作用。如婚禮上的鄭重承諾、新年鐘聲敲響前的緊張心情、剪綵時的隆重氣氛等,這些渲染效果感染我們的同時,也表達著一種人們對生活的熱愛。這裡涉及了更深層次的哲學問題,物質和精神、行為和心理,到底哪個是被動的一方?當你真正完成一場儀式,會發現它們之間是互相影響的。美好的儀式能自發地、由內而外地給心靈帶來觸動,而心理層面的變化又會進一步影響人的行為。於是,進入了儀式感的良性迴圈,生活自然會變得更加有格調、有滋味。

為平淡的日子製造一場盛宴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睡覺,多出門走走,多看遠處的綠色,給自己一點時間靜下來,享受生活中的美好瞬間,花點心思為生活增加一些儀式感。

《六人行》中有個經典的片段,映射了不少單身男女的生活。情人節對情侶來說,無疑是充滿溫馨浪漫的日子。儘管對單身一族來說,這樣的日子總讓人感到淒涼,但劇中的三個單身女孩卻用獨特的方式過了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情人節。

她們將前男友送的禮品、首飾,以及來往信件統統放在一起,然後燒掉。她們一起圍著火堆慶祝,巨大的火焰一度引來消防員。值得慶幸的是最終沒有引起火災,更幸運的是,消防員中有人對其中一個女孩一見傾心。

與過去相比,這個時代的生活節奏變快了,情趣也少了。人們變得愈來愈匆忙,好像時時刻刻都趕著去做某件重要的事情,即使那只是再平常不過的日子。伴隨著情趣一起消失的是那些儀式感,沒了儀式感的日子充斥著喧囂,顯得雜亂無序。我們可以敷衍生活、應付工作,可以隨隨便便交友、得過且過,但如何能敷衍自己、敷衍內心深處的抵抗?

每一種習慣都似乎有其必然的道理,那些在我們眼中活得轟轟烈烈的人們,到底多做了些什麼?

大多數時候,我們似乎忘記了身邊最微不足道的小確幸,總是過度追求那些不屬於我們的東西。生活中有很多美妙卻稍縱即逝的瞬間:在圖書館邂逅一本精美的書,書中或許還有前位讀者留下的玫瑰書籤;在寒冷的冬天,暖陽突然降臨,街邊的流浪狗歡喜地對著你搖尾巴;下雨時包包裡剛好帶著新買的雨傘……都會讓人產生微小的幸福感。用心留意,每天都會比前一天更快樂。平淡的日子裡,當你懂得給自己製造驚喜,生活就充滿了儀式感;而那些所謂的無趣,正是因為缺少儀式感。

儀式感的存在,就是為了讓無趣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讓平凡的日子充滿詩情畫意。就如同奧黛麗.赫本的經典影片《第凡內早餐》裡所描述的:一貧如洗的荷莉,總會穿著黑色小禮服,戴著假珠寶,在第凡內精美的櫥窗前,慢慢地將早餐吃完。這時,最普通的可頌麵包與熱咖啡,也變成了盛宴。第凡內安靜、高貴的氣氛讓荷莉產生儀式感,因此她相信在那裡不會發生什麼不幸的事。人人都愛第凡內式早餐,卻鮮有人會回頭看看自己的生活,儀式感是多麼匱乏。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 語言
    • 中文繁體
    • 裝訂
    • 紙本平裝
    • ISBN
    • 9789571375984
    • 分級
    • 普通級
    • 頁數
    • 256
    • 商品規格
    • 25開15*21cm
    • 出版地
    • 台灣
    • 適讀年齡
    • 全齡適讀
    • 注音
    • 級別

商品評價

訂購/退換貨須知

加入金石堂 LINE 官方帳號『完成綁定』,隨時掌握出貨動態:

加入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完成綁定』,隨時掌握出貨動態
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綁定教學

提醒您!!
金石堂及銀行均不會請您操作ATM! 如接獲電話要求您前往ATM提款機,請不要聽從指示,以免受騙上當!

退換貨須知:

**提醒您,鑑賞期不等於試用期,退回商品須為全新狀態**

  • 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告之「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以下商品購買後,除商品本身有瑕疵外,將不提供7天的猶豫期:
    1. 易於腐敗、保存期限較短或解約時即將逾期。(如:生鮮食品)
    2. 依消費者要求所為之客製化給付。(客製化商品)
    3. 報紙、期刊或雜誌。(含MOOK、外文雜誌)
    4. 經消費者拆封之影音商品或電腦軟體。
    5. 非以有形媒介提供之數位內容或一經提供即為完成之線上服務,經消費者事先同意始提供。(如:電子書、電子雜誌、下載版軟體、虛擬商品…等)
    6. 已拆封之個人衛生用品。(如:內衣褲、刮鬍刀、除毛刀…等)
  • 若非上列種類商品,均享有到貨7天的猶豫期(含例假日)。
  • 辦理退換貨時,商品(組合商品恕無法接受單獨退貨)必須是您收到商品時的原始狀態(包含商品本體、配件、贈品、保證書、所有附隨資料文件及原廠內外包裝…等),請勿直接使用原廠包裝寄送,或於原廠包裝上黏貼紙張或書寫文字。
  • 退回商品若無法回復原狀,將請您負擔回復原狀所需費用,嚴重時將影響您的退貨權益。
預計 2024/04/26 出貨 參考庫存量:1 
金石堂門市 全家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7-11便利商店
World wide